TOP
租屋攻略

以下列出重點僅供參考

1、選擇理想租屋:
租屋比三家(房屋地點、房租價格、套房或雅房、房間大三、屋內設備、室內亮度、空氣流通情形、察看週遭環境、訪觀居聊解夜間狀況),詳租屋注意事項。


2、確定房東是否為房屋所有權人:
契約書一開始,一定會先列明出租人(房東),承租人(房客)。而當我們要簽約的時候,應確定房東是否為房屋所有權人或有權出租者,最好能看房屋所有權狀或房屋稅單。以免房子沒租到,押租金也被拐跑了。如果是二房東轉租,則要注意是全部轉租或部份轉租。


3、交付訂金:
交付訂金 (記得索取收據或註記收訖)


4、簽約:
簽約前暸解條約內容,寫明租賃起迄時間,務必十分滿意,條約內容可增加,如有不懂,請教有經驗者,詳見簽約注意事項。


5、租屋地點:
交通是否方便,治安是否良好,環境衛生是否良好。


6、租屋安全性:
樓梯、走道、逃生梯是否暢通,照明設施是否良好,消防設施是否堪用,鐵窗牢固否,門禁管制是否良好,空氣流通是否良好(有否對外戶),瓦斯熱水器是否裝置屋外通風處;建地是否穩固、遠離斜坡面。


7、租屋舒適性:
考量周圍鄰居作息,是否有夜間或清晨營業單位影響安寧,出入份子是否複雜,可拜訪鄰居暸解情形。


8、合法保障權益:
與房東簽妥租賃契約書;與室友分租時,應事先明定租金、水電費等相關費用分攤情形。交屋時宜拍照存證租屋狀況,以供退租還屋時之參考,若租屋附有家俱,應列清單註明。


9、居住品質:
注意禮貌、培養良好公德心、嚴守租屋紀律、敦親睦鄰、做好守望相助、與房東、管區保持良好關係。


10、生命財產維護:
◎交屋進住時更換新房門鎖,搬離時帶走,並加裝門內暗扣及反鎖裝置。
◎要求室友與樓友隨手關門,勿使閒人有機會闖入。
◎房門、牆壁必須牢固,以防野狼入侵。
◎多餘錢財委託金融機構保管,身邊僅留應用金。
◎錢不露白,存褶與私章、金融卡與密碼應分開置放,貴重物品妥善收藏。
◎出門及睡前關閉門戶、瓦斯、水電等,以保安全。
◎關心別人,做好守望相助,出門遠行(較長假期)交代樓友或通報警局代為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