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紋繡/美睫/美甲證照》真正有能力的人,就該這樣規劃展現自己....擁有專業證照!
[ 社團法人全球紋飾藝術睫容髮妝發展協會 ]

紋繡/美睫/美甲師為什麼要考證照  

 

證照到底是什麼  

一直以來談到證照都是很熱門的議題,但也常常聽見很多人會問什麼是證照,為什麼要考證照?「證」(certification),有「能力」的概念,表示經過學習訓練歷程之後,對某項職類具有專業完整的技術能力;「照」(license)則是指「職業」的概念,表示具有從事該項職業的資格;而獲得該項資格的過程稱之為「認證或檢定」,就是透過政府機關的技術士檢定或是民間單位如iCBA社團法人紋飾藝術睫容髮妝發展協會的全國美容業專業能力鑑定,就是制定紋繡、美睫、美甲相關的評鑑制度對專業人士的知識技能進行考核,來驗證從事這些職類的從業人員的職業能力是否符合標準。

證照有用嗎

其實考取證照有沒有用這個話題大概會有三個現象。

1.相信「證照無用論」的人,都會說簡單好考的證照沒什麼價值,困難的證照又不好考。很多人已經在業界打滾一段很長的時間,有點能力的人自然能在工作上建立口碑,好像也不太需要證照證明自己,所以就有這種「證照無用論」的想法。

2.相信「證照有用論」的人,自然會想不斷的透過獲取證照替自己加分,絕不會因為考到幾張證照就沾沾自喜,然後還會挑一些有難度的去考。特別是屬於業界非常非常專業的證照,最好是在台灣沒有幾個人擁有的證照,那麼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3.最後還會有一群「不知道證照有沒有用」的人,這群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證照,通常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剛接觸該項專業職類的人、或是正準備轉行的人,這些人沒有太多相關的工作經驗或是沒紮實的技能基礎,身處在一個「不容易證明自己有能力」的尷尬階段,所以就有很多職訓單位或是學校都會讓學員在結訓畢業前考取業界比較常見的證照。

那麼考取證照到底有沒有用,這個答案還是需要由你自己來回答,因為你手中所要考取的這張「證照」只是一種結果,一種能力的證明,回答證照有沒有用的前提是你要用它來證明些什麼。

有證照不代表有能力

有證照並不代表你就有相關的職業能力,因為考取證照也只能是代表你具備這項職業專長的基本能力而已,如果你只是為了應付某種原因而考取證照,沒有為這項專業能力付出點心力,花一段時間努力的學習,也不願意在這項專業技能的基礎上紮根,那麼在你考取證照後,遇到問題一問三不知,甚至對客人胡說八道。那麼你就只是在告訴別人,你根本就沒有認真學習,沒有在你的基礎紮功夫學習,這也代表著你根本就沒有這項職業的專業能力。

考取證照的價值

考證照的過程比得到證照更重要,對於考取一張紋繡證照或者是美睫、美甲證照,或許每個人想考取的理由都不同,有的人希望能加薪、也有人是希望能有更多工作機會、有的人希望透過考取證照證明自己的能力給別人看、有的人則是要證明給自己看。我們不是要說服大家來考這張紋繡/美睫/美甲的證照,而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觀念,當我們開始問考取「證照」是否有用的時候,是不是要靜下心來思考,或者聽取前者的經驗,考證照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其實說穿了在美業裡,我們就是希望用制定的評鑑規則來驗證紋繡師、美睫師、美甲師的能力,是否足夠達到服務客人的技能標準!反過來說你憑著努力學習紮穩基礎工,透過第三方驗證而考取的證照,最寶貴的價值就是你經歷的整個過程,就是用這個努力學習的過程,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能力,而後在你服務客人的時候,能讓客人完全的信任你,才是考取證照的真正目的與價值。

 

延伸閱讀》:

美容業必備的  iCBA紋繡師/美睫師/美甲師 證照

 

社團法人全球紋飾藝術睫容髮妝發展協會
202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