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輕忽頸部腫塊 壯年男子罹患鼻咽癌四期 醫籲早發現早治療
[ 視傳媒 ] 台中市 南屯區

視傳媒記者駱志雄∕台中報導

在超商工作的五十歲江先生,常日夜顛倒或超時加班,對身體些許異狀不以為意。前年便隱約感到脖子似乎有突出的硬塊,拖至去年二月因腫塊逐漸變大才至林新醫院求診。經耳鼻喉科宋秉珏主任詳細問診及檢查,高度懷疑頸部腫塊為轉移的淋巴結,經病理切片及影像檢查確診罹患鼻咽癌四期。正子攝影顯示雖無遠端臟器轉移,但腫瘤已遍佈雙側頸部淋巴。江先生得知消息後晴天霹靂,不解自己年紀尚輕且不菸不酒,為何會罹癌? 經一段時間心情調適後決定好好配合治療,由腫瘤科李芃逸主任安排為期兩個月的放射治療,同時也合併化學治療。期間副作用輕微,治療相當順利,至今治療完成已將屆滿一年,追蹤檢查顯示腫瘤已完全消除,亦無復發。

鼻咽癌常見於亞洲國家,台灣是盛行率較高地區之一,患者大多在50-60歲的壯年期,男性的罹病及死亡率為女性的3-4倍。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李芃逸主任表示,鼻咽癌初期症狀以頸部腫塊最常見,且許多鼻咽癌病人並無使用菸、酒、檳榔的習慣,並認為自己不會罹癌而掉以輕心。此類腫塊通常不會疼痛,若未留意至腫塊變多變大才就醫,恐延誤診斷之黃金期。


其他鼻咽癌可能的症狀,包括流鼻血、鼻涕/痰中帶有血絲、長期鼻塞、鼻膿漏,耳鳴、聽力減退、耳朵有閉塞感、臉部感覺麻木、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舌頭運動不靈活、視覺產生複視,或是不明原因之頭痛等。統括以上症狀,李芃逸主任建議,若頭臉部有麻痛感、視/聽/嗅/味覺有異常,以及脖子有腫塊者,都需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鼻咽癌治療以放射線療法為主,有機會達到完全根治,第二期以上的患者,則還需要同時搭配化學治療。治療過程中會經歷口乾味覺改變等副作用,但整個療程約1-2個月結束後可望恢復。林新醫院的放射治療儀Trilogy精準快速,可維持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李芃逸主任進一步指出,如江先生這樣的患者於本院完成放射治療後,多數人腫瘤可達到完全清除,治療過程中僅有輕微副作用,即使已四期依然有長期控制的機會。

 

 

視傳媒
202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