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12年度苗栗縣優質大閘蟹上市發表記者會~
[ 視傳媒 ] 苗栗縣 苗栗市

記者小雪/苗栗報導

 

秋風拂拂吹起,時序進入涼爽的秋天,每年在此時總會挑起全國饕客們殷殷期待的味蕾,催促各蟹農詢問今年的苗栗優質大閘蟹何時才能正式上市!我們都知道大閘蟹最佳的品嚐時間爲每年的秋節時期,也就是大約在農曆九、十月份,此時的大閘蟹各個膏黃肥美飽滿、肉質鮮甜多汁,這膏滿鮮甜的彈牙口感,堪稱人間珍饈。

 

縣長鍾東錦表示:每當秋節時期,讓全國愛吃大閘蟹的饕客們最垂涎期待的就是苗栗優質大閘蟹準備要正式上市了!苗栗縣近幾年來推廣大閘蟹專業養殖不但成功奠定「苗栗優質大閘蟹」市場品牌形象,品質更是深獲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

 

112年度苗栗縣優質大閘蟹上市發表記者

112年度苗栗縣優質大閘蟹上市發表記者

 

苗栗縣政府歷年來用心輔導蟹農專業養殖,讓蟹農們在養殖技術與經驗累積上趨近完美,加上苗栗縣擁有豐沛優良的水資源及得天獨厚的穩定天候條件,使得苗栗大閘蟹的品質年年備受市場的肯定。今年縣府輔導養殖仍著重於實施「綠色生態」及「疏養」的養殖模式,透過自然生態的養殖方式,避免使用任何藥劑,上市前透過藥檢以確保沒有藥物殘留的疑慮,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又安心。另外近年來養殖戶嘗試以益生菌來作為改善水質的底質,讓養殖環境的水質更加穩定,而這也讓今年大閘蟹收成的螃蟹體型重量比往年更佳,養殖收成成數更突破3成,大幅提升大閘蟹的產值。

 

苗栗優質大閘蟹正式公告上市之前,縣政府都會要求接受輔導的蟹農,在大閘蟹上市之前都必須接受高達64項的藥物殘留及戴奧辛含量等的嚴格檢驗,通過檢驗後隨即頒給產地認證的雷射防偽扣環標章。因此苗栗大閘蟹在集結了先天優質的天然養殖條件以及後天嚴苛管控的生產管理之下,讓苗栗縣在地養殖的大閘蟹深深擄獲消費者的信賴,同時在國內的大閘蟹市場樹立了優質品牌無可取代的穩固地位。

 

苗栗縣112年度大閘蟹養殖戶戶數共計有30戶,養殖面積大約17.4公頃,放養量約30萬4,700隻。縣長鍾東錦表示,苗栗優質大閘蟹從蟹苗進口一直到養殖成大蟹,各個環節縣府都有指派專人專責嚴格把關,要取得縣府官方掛保證的防偽蟹環就必須在上市前通過高達64項的藥物及戴奧辛殘留抽檢。然而苗栗優質大閘蟹高品質的聲量也引起許多不肖業者的覬覦,各大通路及網路上常出現惡質的不良業者,冒用苗栗優質大閘蟹的品牌或盜用圖片,販售「來路不明」惡質的大閘蟹及加工產品,不但影響苗栗優質大閘蟹的聲譽,同時也讓消費者在食安上受到嚴重的威脅。為了杜絕仿冒,在此呼籲消費者每年苗栗縣大閘蟹公開上市後,請勿購買來路不明大閘蟹或直接親臨本縣大閘蟹養殖場選購。

 

金秋品蟹請消費者務必要認明真正安全、衛生並有苗栗縣政府官方掛保證,優質大閘蟹獨特專屬「產地QR code雷射防偽蟹環標章」,才是品質與健康的最佳保證。每隻大閘蟹上的扣環標章,除了有防偽雷射圖案之外,標章上的QR碼也可以讓消費者查詢大閘蟹的養殖紀錄與各種檢驗報告等等生產履歷資訊,保證讓消費者都能夠吃的安心、健康與美味。今秋品蟹是年度性的饗宴,苗栗優質大閘蟹膏滿肉鮮甜的彈牙口感,嚐過便讓人難以忘懷,想吃美味大閘蟹,不必千里迢迢往大陸飛,只要走趟苗栗或一通電話即可宅配到府,隨時品嚐新鮮且絕美滋味的大閘蟹!欲購買品蟹請上網搜索苗栗優質大閘蟹或洽苗栗縣兩大閘蟹協會。

 

呼籲老饕們,把握品嚐大閘蟹的黃金季節,錯過就要再等一年了喔! 

 

視傳媒
2023-10-02